close

DSC00350.JPG  

 

 一位家扶基金會的案童.對昔日輔導社工 (葉琳老師) 的思念.希望網友們協助圓其夢........

      若您親朋好友中.有認識照片中的人物.或知道葉琳老師的現況.請與林小姐連絡

    

 
  • wlsj8365@yahoo.com.tw
  • wlsj8365@hotmail.com

以下是思念兒童林小姐對葉琳老師所寫的一封信:

那一年,是因為知道您下個月還會再來看我們,所以我們才會在一個入秋的午後輕易地和您說再見。怎知這一別30多年來音訊全無。葉琳老師好久不見,您是否別來無恙?

       小四那年,家庭扶助中心葉琳老師第一次來家裡做家庭訪問,那天只有我在家,葉老師仔細地看著我後,對我說:「妳是不是生病了?」,我搖搖頭:「我沒有感冒呀!」,葉老師說:「妳太瘦、氣色不好…,要不要帶妳去看一下醫生?」,畢竟是第一次見面,媽媽又不在家,我不敢和她出去,我們就窩在三坪大的木造違建房子內等媽媽下班,那房子是三叔幫忙蓋的,當時家中的擺設簡單到不行,記得屋內釘了一張大床,一家四口就睡在那;還有一個裝了全家人的衣服竟還有空間擺書包、擺雜物的衣櫥;還有一張小巧型的書桌,如果白天功課未寫完,晚上就可以把書桌搬到路燈下去寫;還有一張和室桌,平日收在床底下,有客人來再拿出來放在床上,只是在我記憶中除了家扶中心的人來看我們之外,我不太記得有什麼親友來過。廚房、廁所與鄰居共用。就這樣,我真的想不起屋內還有什麼動產了。這樣的屋況,葉老師一眼就看穿。她陪我坐在床沿等媽媽下班,不久後弟弟先回來,接著哥哥也回來,葉老師詳細地問過我們的生活狀況、學習狀況…,聊著聊著媽媽回來了,葉老師了解家裡的情形後,對媽媽說:「妹妹是不是生病了?」,媽媽說:「嘸咧!好家在,這三個囝仔從小到大很少看醫生」,但葉老師覺得我的氣色不好,有必要做一下檢查,她有認識的醫生,不用花錢,下週六下午她來帶妹妹去看看吧。媽媽除了感恩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。

      隔週六的下午,是個雨天,葉老師騎著摩托車來接我,她要我也穿上雨衣,我卻指著屋頂告訴她:「家裡的雨衣都給房子穿了。」,她只是搖搖頭,因為葉老師胖胖的,她的雨衣二人不夠遮,還好雨不大,她把雨衣反著穿,釦子在背後,她要我在後座將手伸入雨衣內從背後抱著她,她在前座為我擋風遮雨。當下的我好感動,其實那時的我很習慣、也很喜歡淋雨的,一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對我這麼關心,真讓我受寵若驚。我也感覺到葉老師有一片厚實的背、有一圈軟軟的肚、還有一顆溫暖的心。到了診所,葉老師和醫生打了招呼,那位醫生也是年青有為、有愛心的人,他耐心的對我問診,看看眼睛、看看舌頭、聽聽心、肺、壓壓肚子…,最後他對葉老師說:「沒什麼大問題,有點營養不良吧!」。他還送了我一罐吃起來甜甜的藥,要我一天一顆不能多吃,這是我專屬的藥,不能給別人吃。哥哥、弟弟都好羨慕我的藥是甜的。我也初次感受到原來吃藥也可以這麼幸福。

        不久後葉老師帶了一個讓人興奮無比的大好消息,她幫我們申請住進安康社區。記得第一次來木柵,第一次住樓房、第一次從四樓住家眺望遠方,第一次感受到高高在上的滋味、第一次上廁所、洗澡不用等候、第一次洗碗槽裡洗不到別人的碗,第一次擁有12坪的“大房子”、第一次住到可以讓陽光穿透,雨水卻穿不透的房子,第一次知道人對人可以這麼美好。小時候覺得幸福很簡單,長大後知道原來生活簡單就是幸福。

       在我們搬到木柵後,葉老師仍持續關心我們,就像一家人一樣,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來,我已不記得了。是她看到我們已步入軌道了?是她看到我們長大了?是她看到我們脫貧了?我想應該是她對我們放心了吧。其實早在10多年前就想尋找,那時就找不到她了,依稀記得葉老師圓圓的臉不施脂粉、胖胖的身軀任勞任怨、永遠笑臉迎人、指導我們正向思考,認識那年她年約30、未婚、爸爸在花蓮當醫生,我們對她的了解遠不及她對我們的十分之一,三十多年了,葉琳老師我們真的想念您呀!您是否別來無恙....           秀珠100.8.19

敬請網友們協助轉貼.謝謝您.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家扶基金會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5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